当前所在位置: 本馆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方案


作者:周玉宇     发布时间:2021-04-16 16:37:57     点击次数:

为了迎接2021423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引导并鼓励大学生走进图书馆,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塑造浓郁书香的学习型校园,图书馆联合校宣传部、团委等部门举办2021“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方案通知如下,期待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

一、活动目的:本次活动旨在利用图书馆平台海量的图书资源,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通过学习党史,阅读红色经典著作,进一步以知识为力量,传播希望,鼓舞人心,传递信念,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一代新人,为民族复兴接好棒,为伟大时代续新篇。

二、活动主题:学史崇德,“读”领风骚

三、活动组织:图书馆

四、活动时间:2021312

五、主要活动:

(一)活动内容

1.新媒体系列荐书活动

2.图书超期赦免活动(仅限423日当天)

3.红色电影展播活动

4.“一校一书”读书征文活动

5.“十佳读书之星”评选(以2020.9.12021.9.1日期间读书量排名为参照)

6.数字资源推活动

7.书海寻友活动

8.超星杯“学史崇德、‘读’领风骚”阅读学习活动

(二)活动方式

    1.新媒体系列荐书活动

  1.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引导广大读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爱党、爱国、爱校浓厚氛围,特  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专辑”,通过微信公众号向读者宣传党史,推荐红色书籍。

时间312月;负责部门:信息咨询技术部】

 2.图书超期赦免活动

423日,图书馆开展超期赦免活动,读者本人当天还书台归还超期图书,即可免交超期滞纳金(仅此一天)。

【时间:423日;负责部门:流通部信息咨询技术部】

3.红色电影展播活

  1. 通过影片观赏,回顾中国共产党血色的奋斗历史,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集体意识,培养集体荣誉感在图书馆电影院、多媒体教室、室外露天影院等地点,以展板或影片的方式全校师生了解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人物

【时间:412月;图书馆电影协会承办

4.“一校一书”读书征文

  1. 根据高校图工委推荐书目读者投票选出其中一本,认真阅读并撰写读后感,递交作品。之后图书馆将对所有来稿进行评选公示。 选上的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征文比赛,赢得省级奖励。作品要求:文体不限,字数要求800字以上。 递交途径:将完整作品电子档发送至邮箱:303136635@qq.com。文件名保存为:学院专业班级+姓名+读后感.doc
        时间:4231015日;信息咨询技术部

5.“十读书之星”评选

信息咨询与技术部统计202091日至202191日的年度借书数量前10名的读者,评选出十佳“读书之星”。

【时间:93日;负责部门:信息咨询与技术部】

6.数字资源推活动

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讲座的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数字资源介,提高读者对数字资源的认知度,提高数字资源的利用率。

【时间:312负责部门:信息咨询技术部】

7.书海寻友活动

通过读者协会发起捐赠活动,收集有价值的闲置书籍。读者自觉登记借阅,可夹带随笔感悟、联系方式等以书会友。

【时间:46负责部门:图书馆读者协会

8.超星杯“学史崇德、‘读’领风骚”阅读学习活动

活动1:阅读积分活动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等知识点,每天获取积分。最终根据积分排行,颁发各类奖项。

活动2:视频打卡活动

活动期间,每天推出一个优质学术视频,师生观看并打卡,最后随机抽奖。

【时间422521负责部门:图书馆、湖南世纪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审核:夏学文  喻正红  雷鸣)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 2011-2022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

  联系作者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在线咨询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 - 11:30,下午3:00 - 5:30(节假日除外)。非工作日请您直接发送邮件至2624492724@qq.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