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本馆首页 > 本馆概况 >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1 15:07:12     点击次数:

(一)职责范围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负责收集、管理文献信息,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服务的学术性机构。

图书馆内设综合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咨询与技术部、南校区分馆办公室。管理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工作职责如下:

1.贯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发挥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

2.制定学校图书馆发展规划、管理制度、文献信息资源购置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建设以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资源为主的文献信息资源;对资源进行科学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

4.负责开发文献信息资源,开展流通阅览、资源传递和参考咨询等文献信息服务。

5.负责信息素质教育,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的能力。

6.组织和协调学校的文献信息工作,指导院(部)资料室的业务工作,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

7.参与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并向社会读者开放,实现资源共建、共知、共享。

8.负责落实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图书文献采购、图书丢损赔偿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部门不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9.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科室职责

1.综合办公室

图书馆综合办公室是图书馆的行政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协助馆领导进行日常管理工作,协调馆内各科室工作和对外联络。其主要职责是:

1)协助制订和实施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

2)负责对外联络与内部协调工作,组织全馆性活动

3)负责图书馆纪律、安全保卫和卫生检查工作

4)负责图书馆业务统计、数据上报工作

5)负责图书馆文书档案的管理

6)负责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及家具)的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7)负责图书馆低值易耗品的采购管理工作

8)负责落实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低值易耗品采购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科室不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9)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采编部

图书馆采编部是图书馆的业务机构,主要负责馆藏纸本文献资源的建设。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方案

2)负责调查、统计、分析文献资源的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制定采购计划

3)负责文献采购与报账工作。做好到馆图书的验收、登录、统计等工作;做好每月新书的预订量、到馆量、加工量统计

4)负责各二级学院资料室的业务指导工作

5)负责文献资料的验收、编目、加工及数据维护工作

6)负责提供新书通报和读者荐书服务

7)负责馆藏帐目和书目清单管理

8)负责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

9)负责落实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文献采购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科室不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10)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流通部

图书馆流通部是直接面向读者服务的部门,主要负责纸本图书资料及借阅证件的管理,为读者提供借阅与归还等服务。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各书库纸本图书资料的整理、上架和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读者借阅证的管理及读者离馆手续办理等工作

3)负责调查、统计、分析纸本图书的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并上报

4)负责指导读者检索和借阅图书资料、解答咨询、开展阅读辅导工作

5)负责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图书馆的图书借还、赔偿规则

6)负责对馆藏图书进行藏书组织、清点、维护与剔旧工作

7)负责本科室勤工俭学学生的考核与管理

8)负责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

9)负责落实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图书丢损赔偿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科室不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10)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阅览部

图书馆阅览部是为读者提供书刊阅览服务的部门,主要负责图书、报刊、自习室、电子阅览室的管理,为读者提供阅览及自主学习服务。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图书及过刊的整理、上架及电子阅览室、自习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现报、刊的验收、登到、加工及上架

3)负责留存报纸和期刊的整理、送装工作

4)负责调查、统计、分析报刊的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并上报

5)负责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图书馆的书刊阅览、赔偿规则

6)负责本科室勤工俭学学生的考核与管理

7)负责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

8)负责落实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期刊、报纸赔偿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科室不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9)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信息咨询与技术部

信息咨询与技术部是图书馆的业务机构,主要是解答读者咨询,开发、推介信息资源,并为信息资源平台提供技术支持。为读者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提供服务。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接待读者咨询,为其提供文献查阅、传递等服务

2)负责调查、统计、分析数字资源的利用情况,并上报

3)负责读者信息素质教育,图书馆资源的宣传和推介

4)负责毕业论文的收集、加工和存档,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5)负责指导读者协会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加强与读者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6)负责图书馆管理系统软件的安全运行、维护、管理及数据备份

7)负责图书馆数字文献资源的集成、镜像站数据库的更新、管理和维护

8)负责图书馆网页和微信公众号的策划、制作、维护与更新

9)负责图书馆仪器设备的验收、登账、安装及日常维护等管理工作

10)负责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

11)负责落实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仪器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科室不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12)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 2011-2022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

  联系作者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在线咨询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 - 11:30,下午3:00 - 5:30(节假日除外)。非工作日请您直接发送邮件至303136635@qq.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