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本馆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馆携手院系开展“课堂+阅读室”教学尝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2 14:57:10     点击次数:

IMG_20190318_145256.jpg

图书馆副馆长张湘萍向邓新年教授介绍馆藏书籍

mmexport1552979582314.jpg

邓新年教授课堂指导

mmexport1552979553511.jpg

学生在课堂查阅资料

3月18日下午2:00,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新年老师应图书馆邀请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课堂搬到了图书馆社科书库509室,开展一堂不一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邓新年老师这次课的主题是毛泽东的生平和思想。她首先提纲式地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其人,然后根据图书馆推荐的书目引导学生结合自身需求去挑选一本书进行课堂阅读,让学生了解毛泽东的成长道路、为人处世、哲学思想、军事思想等。课堂上,同学们阅读自主选择的书籍,专注地做着笔记,不时地低声交流讨论,邓新年穿梭在学生中间回答学生的提问并参与交流讨论,氛围安静、浓郁。相较传统课堂,这种点拨与自主查阅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改变了传统教学的单一性,教学内容更为丰富,教学效果也更明显。邓老师表示,这种形式形散神不散,更具实效,这次课后学生还会根据阅读内容提交读后感进行读书分享。

此次教学首次尝试将课堂嵌入图书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借助图书馆古朴典雅的文化环境烘托学习氛围,通过图书馆推选的与课程相关的书目,满足学生个性化的精神需求,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与能力,以达到思政引领目的。后续图书馆将不断加强与院系的合作,发挥图书馆资源优势,推出更多嵌入式课程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课程体验,让图书馆真正全方位惠及师生教学与科学研究。

大学生课堂走进图书馆的设想,旨在将大学教室的第一课堂和图书馆第二课堂密切结合,同时也是针对电子资源强烈冲击纸质资源,导致流通量锐减的实际情况做出的新探索。它作为本年度图书馆工作的创新和重点,得到了主管副校长杨剑瑜的首肯和支持。本堂课后学生借阅相关图书60余册,几乎是人手一册,图书资源流通效果初显。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 2011-2022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

  联系作者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在线咨询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 - 11:30,下午3:00 - 5:30(节假日除外)。非工作日请您直接发送邮件至2624492724@qq.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