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本馆首页 > 图书馆公告 > 正文


第15周图书馆好书伴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6 10:39:45     点击次数:

盎司起方塘一鉴 好书伴读

IMG_256IMG_256IMG_256IMG_256IMG_256IMG_256IMG_256IMG_256timg

《颜氏家训》
作者:颜之推

推荐语录:

《颜氏家训》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颜之推记述个人经历、思想、学识以告诫子孙的著作。共有七卷,二十篇。它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宏大的家训,也是一部国学经典著作。《颜氏家训》直接开后世“家训”的先河,颜之推也被陈振孙誉为“古今家训之祖”。

经典名言:

1、习闲成懒,习懒成病。

译文:习惯于闲散的生活,就会变得懒惰;习惯于懒惰,就会养成导致大问题的大缺陷。

2、夜觉昨非,今悔昨失。

译文:早晨有过失,晚上就要醒悟;昨天做错了事,今天则应悔改。说明改正错误贵在及时。

3、人生幼小,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

译文:人在幼小的时候,精神专注敏锐,长大成人以后,思想容易分散,因此,对孩子一定要及早教育,不可错失良机。

4、山中人不信有鱼大如木,海上人不信有木大如鱼。

译文:住在山区的人,不相信竟有鱼会像树一样大;生活在海上的人,不相信竟有树会像鱼一样大。因此要尽可能增长识见。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 2011-2022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33号

  联系作者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在线咨询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 - 11:30,下午3:00 - 5:30(节假日除外)。非工作日请您直接发送邮件至2624492724@qq.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